但以理與三位朋友,被變更名字的含意!

聖經書卷:但以理,第 1 章 3~8 節經文

3. 王吩咐太監長亞施毗拿,從以色列人的宗室和貴冑中帶進幾個人來,
4. 就是年少沒有殘疾、相貌俊美、通達各樣學問、知識聰明俱備、足能侍立在王宮裡的,要教他們迦勒底的文字言語。
5. 王派定將自己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,每日賜他們一分,養他們三年。滿了三年,好叫他們在王面前侍立。
6. 他們中間有猶大族的人:但以理、哈拿尼雅、米沙利、亞撒利雅。
7. 太監長給他們起名:稱但以理為伯提沙撒,稱哈拿尼雅為沙得拉,稱米沙利為米煞,稱亞撒利雅為亞伯尼歌。
8. 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,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。

經文中提到但以理與他的三個朋友,他們都有美好的希伯來文名字,這四個名字全都在見證以色列的神 -- 耶和華。

因著太監長給他們各別取的新名,其用意就是要他們四人不再事奉耶和華,而要事奉巴比倫和他們的諸神。

讓我們來看看,改名前後的含義!

改名前 但以理 神是我的審判者 El God is my judge
改名後 伯提沙撒 願彼勒(Bel)保守他的生命。 彼勒意思是主, 是指巴比倫人的首要之神:瑪杜克
改名前 哈拿尼雅 耶和華是仁慈的 Yah [Yah-weh] has been gracious
改名後 沙得拉 阿庫(Aku)的命令, 或是瑪杜克的命令 阿庫是月神
改名前 米沙利 誰是耶和華的樣式? Who is what El (God) is ?
改名後 米煞 他是阿庫的樣式  
改名前 亞撒利雅 耶和華所幫助的 Yah [Yah-weh] has helped
改名後 亞伯尼歌 他是尼布(Nebo)的僕人 尼布是巴比倫的智慧與農業之神

沒有留言: